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

和精障朋友倒作伙



回想起過去服務學習這段旅程,很高興有機會進一步認識精障朋友和令我敬佩的精障就業服務員。 仁愛醫院職業復健轉銜中心,這裡的精障者和我在新聞、報章雜誌上所認知的精障朋友很不一樣,他們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『壞』,反而『更好』。他們每天有固定的工作,有些人在麵包坊,有些在美食坊,另一部份在鮮果吧。這些都是就服員精心為他們設計的『工作職場』,目的是希望在這裡的精障朋友能夠透過訓練方式,順利銜接到職場就業。可想而知,他們必須被要求準時上班、有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事項,讓晚睡晚起的我真是『吃足了苦頭啊!』 剛開始和精障朋友接觸,知道我的研究生身份,第一個反應大多是『你是來研究我的嗎?』這讓我驚悟一定要放低自己的身段,或是說拿掉『你是身心障礙者,而我不是』的想法,才能夠融入這個團體。效果的確很好,我們彼此相互信任並聊開了,聊個人興趣、未來夢想。就服老師不在,他們會教我如何作土司、作飲料;看我蛋黃酥包得破破爛爛的也會給我指導。他們真的很厲害!鮮果吧的小新(化名)還私下邀請我分享他最近創作的歌曲,詞曲都是由他一手完成,台語歌,內容在描素他對媽媽的愛。聽完後我很感動,精障朋友真的很好! 在這裡我認識到一些後天發病的精障者,可能是因為家庭、婚姻等環境壓力造成。剛開始和他們接觸,他們給我的感覺有恐懼、有冷漠,我當時的想法,希望不要讓我給他們太大的壓力,我嘗試著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和肯定,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、沒關係慢慢來、你做的很好,當然這一定要誠懇、發自內心 。後來幾次的見面他開始會和我微笑、主動打招呼,我們的互動似乎又更貼近。這次的服務學習讓我體認到精障朋友需要的是愛與關懷和包容,有這份體認,其實他們也沒有什麼不同。
最後我要感謝一群默默為精障團體付出就業服務員 ,他們沒有高薪,工作負擔又相當重,要經營職業復健轉銜中心、要幫精障學員找雇 主、要爭取精障 就業的權益與福利、關心每一位精障學員有沒有按時吃藥、當天身心狀況好不好等,他們真的很偉大。和就服員言談間發現他們共有的特質,對工作的熱誠、朝一個夢想、理想努力去實踐。這次的體驗引起 我對非營利團體的重視,讓我有回饋、幫助他們的想法與行動。

1 則留言:

Yao Jen 提到...

有你們真好,世界看到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