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從全國第1名,我們學到了什麼?




      走失偵測的成果可以說是過去我們團隊的努力成果,包括系統的建構者 小馬學長、團隊老師們的指導、就服老師的支持、精障學員的參與等。過去沒有大家的努力,也就沒有今天的研究成果,也就沒有我們今天參賽的機會、得獎的機會。就像今天評審提到的,除了簡報,他們也很重視系統實際呈現。畢竟系統呈現是對我們團隊過去所做的努力,做最好的證明。

       今天早上和盧展大致看過所有的參賽組別,這是參賽的隊伍中,不外乎也有做老人照護相關的研究,針對身心障礙者的好像沒看到。重點是,他們的研究僅止於想像與模擬,並沒有機會接觸到相關社福團體,可以與第一線的使用者做使用者經驗分享。很幸運地,我們擁有淑芳老師這個團隊,她給我們機會實習,提供精障學員參與我們的實驗,驗證我們所設計的系統,讓我們有可靠的實驗數據,提升我們的研究品質。相信這些實驗數據,與就服老師、精障朋友對話的過程,讓評審幫我們加了不少分。
  
        從阿達的簡報對照其他組別同學的介紹,可以看見過去田野調查的經驗,第一線的心靈對話,讓我們的簡報格外有說服力,我也看見碩一學弟們的成長,經過這幾年的洗禮,大家在處事上都變得更成熟了。

      
      我們在這過程中已經得到很多東西:

1.全國專題競賽第1名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黃世旭老師今年畢業的博班學長 張家銘和我聊到,他說他很欣賞我們實驗室常常出去比賽,因為這些競賽的成績對未來找工作很有幫助,再加上我們做的是整合應用的部份,也很符合業界的人才需求。(當時家銘學長已在業界工作短暫陣子。目前已離職準備創業)

2.成功的簡報經驗

       和過往的學術簡報不同,今天應該是大家第一次對老闆們簡報吧!第一次對老闆簡報就能贏得老闆的信任,這個成功的經驗很難得,給我們很大的信心與鼓舞,恭喜大家!

3.團隊合作的精神

       再一次成功的團隊合作體驗。

       我雖然沒有與大家即時分享到領獎那一刻的喜悅,但我可以體會大家興奮的心情,就如同我去年當時雀躍不已的心情。你們有尖叫、歡呼然後衝上台嗎? 哈哈!
這應該會是你們研究所最難忘的回憶。

4.感恩與回饋的心

     不居功, 謙卑與感恩的心,將自己所獲得的不吝嗇的回饋給過去幫助我們的人,尤其他們現在更需要我們的支持。相信這一切過程會讓我們的內心更豐富、踏實,又是另一個收穫。

活動相片集

2 則留言:

KH 提到...

第一名~恭喜恭喜~

Unknown 提到...

Thanks.

團隊過去的努力受到肯定,很令人高興。:D